close

061912_Script_Writer_575x270-panoramic_17842  

7 Rules for Writing Short Films
by Stéphanie Joalland in Indie Tips, Screenwriting Tips

翻譯:微電影培育中心_清俊
原文 : http://www.raindance.org/7-rules-for-writing-short-films-2/


微電影雖然短短的,但是所需要的能力不會比寫電影劇本來的少。其實他們兩個都需要有相同的概念。有很多很厲害的編劇已開始都是先從些微電影開始的。

1 越短越好

一部微電影的長度可以是15秒到45分鐘,盡量把你的劇本縮短,越短的劇本,拍攝成本就會越低,雖然我們盡量降低拍攝成本,但是成品不應該像半吊子做出來的,若你想要用你的微電影來參加一些節慶,那盡量把微電影縮短成10分鐘以内,通常是7到8頁的長度,爲什麽?若你的微電影越長,節慶就需要用更多的時間來播你的微電影,對節慶來説,播越多微電影越好,雖然縮短時間,但是你還是可以用幾分鈡的時間來感動觀衆。

Sebastian's Voodoo from Joaquin Baldwin on Vimeo.

看看一部4分鐘的微電影,一個巫毒娃娃爲了救同伴需要把自殺,雖然是短短的4分鐘但卻非常的感人。



2 記得劇本的實用性
寫微電影劇本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寫任何東西,但是,不要忽略掉執行的實用性。我曾讀過有很多追逐戯與汽車相撞的劇本,很多編劇似乎並不知道拍攝這一些鏡頭所需的時間與金錢,編劇應該知道,在劇本上每一行都會反映在製作費用上,一皮白馬在月光下奔騰是很迷人的畫面不過若你沒有一個牧馬者或是電腦特效的朋友還是放棄吧。

APRICOT — A Short Film by Ben Briand from Moonwalk Films on Vimeo.

Apricot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看起來是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拍出這樣的電影,但是那麽無可挑剔的成品,看起來不像是用低成本拍出來的.)因爲它只需要處理兩個演員但是卻有豐富的情緒.

Just a love story from IF Chen on Vimeo.

just a love story 大部分的場景在電梯裏面。寫劇本時,選擇有趣但又非常實用的場景。考慮場景的可控性與執行性,避免距離很遠的場景。


3 視覺化

電影是一個視覺傳達的媒介,讓我看到,不要用講的。這些都是老前輩一直告訴我們的編劇黃金法則,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的劇本還是非常多交談的畫面。電影是用圖像在說故事,這是一種最經濟的說故事方式-用圖像表現角色背後的故事,用畫面告訴角色的氣質,他們的專業,地位等等。

在Lunch Date 這部影片中,一個時髦的小姐在用餐前把它的叉子抹乾淨,這告訴你他是怎麽樣的人呢?這部影片沒有臺詞,但它是奧斯卡獎的最佳真人短片的得主。

4 尋找一個事件
通常最好的微電影就是一個事件,但是這個時間是有故事的。故事的定義就是事件裏有一個衝突點是需要被解決的。通常就是一個困境,而主角需要做出選擇。必要時編劇還可以加上時限。這雖然不是必要的,但是可以為你的微電影添加緊張感。

 

On Time from Ted Chung on Vimeo.

on time 是一個符合以上標準的例子。影片是關於一個可以看透未來的年青人被迫當場作出行動。

5 說一個故事
你應該講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故事有一定的架構,但是也不能墨守成規,更不能爲了打破法則而打破法則。拍微電影就是有一個很好的機會把電影敍事推向另外的頂端。但是切記,目的還是要以牽動觀衆的情緒爲主。把以下當成一個法則。微電影應該有一個主角,一個目標與一個障礙/天敵。

I Love Sarah Jane from Qoob TV on Vimeo.

看看這部短片i love sarah,影片講的是一群少年生存在一個所有大人都變成了僵屍的城市。不過主要的故事還是關於一個少年的愛情故事。


6 把觀衆勾住
微電影劇本很短,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在劇本的第一頁上就把觀衆勾住。就好像電影劇本需要在十頁内把觀衆勾住一樣。片子的世界觀是什麽?觀衆對主角有沒有產生興趣?世界觀與故事有沒有產生真實感?結局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感動都在結局内。所以,把心細放在做出一個有意義,感動的結尾吧。

7 別再做出跟別人一樣的劇本了!
微電影劇本裏有很多被濫用的題材。大家都很喜歡寫關於殺手,搶奪,看到自己死去,亂倫關係等的題材。若你沒有對於這些題材新的詮釋,還是避免掉吧。

The Descendent from Robert Glickert on Vimeo.

在這部微電影裏,兩個殺手需要把一個看起來很可愛的小男孩殺掉,其中一個殺手臨陣畏縮直到他們發現其實小男孩具有很可怕的超能力。比起不斷的從別的電影借題材,倒不如寫一些你熟悉的題材吧!別看不起小故事,他們就是拍微電影最好的題材。

最後一個建議,多看微電影吧!檢視你自己看微電影時的感受與心情就是最好的參考。



翻譯原文資源不簡單,一個讚就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

按個讚吧!

中科大 微電影導演與行銷人才培育中心FB粉絲團
中科大 微電影導演與行銷人才培育中心官網

 

arrow
arrow

    microfi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